English

知识分子如何变为大企业家

2000-12-13 来源:生活时报 钟青 我有话说

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“中国专利十五年成就展”上,云南展团是31个展团中最引人注目的展团之一,有17项专利产品获最佳项目奖,全团获最佳组团奖。

这些已经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专利,有许多出自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。这个高新技术开发区自1993年建立以来,涌现出了10多家在全国有影响的高科技企业。这些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,就是由大学教师或科研人员致力于研究如何使科研成果变为商品。大知识分子往往摇身一变,成为大企业家。谈到这一转变,这些企业家认为关键是要做好以下几点:

学习时心中装着市场

王昆生博士在英国留学时,选择了别人不太感兴趣的“电力电子应用和可再生新能源转换技术”作为主攻方向。他感到,这些课题将在21世纪的工业上大有可为。果然,回国后他发现,国内市场上出售的电机设备,特别是焊机,体积大、耗能高、性能落后。后来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帮助他建了一家民营公司——云南欧亚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。他研究开发了性能优越的逆变式焊机,各项性能指标明显优于日本松下产品,可与国际名牌相媲美。此项产品一推出,购买者纷至沓来。

王昆生看到科研成果那么快变为经济效益,于是再接再厉,研制出了电弧喷涂功能焊机……目前,他的云南欧亚正在“蚕食”日本焊机在国内的市场,年产值已达数千万元。

王昆生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:“学习的时候心中要装着市场,脱离了‘商品’这个载体,再好的技术也体现不了第一生产力的含义。”

争取投资是走向市场的关键

马岚是云南大学研究单克隆抗体的专家。她研究的抗体是世界上识别病原体最特异、最敏感的物质,用在试纸上,将大有可为——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患了肝炎或癌症,不必到医院做复杂的检查,只需将一张价格为几元钱的试纸浸入尿液、唾液或血液中,几分钟后就可知道结果。

为了研究,马岚曾到厕所搜集尿液达一年之久,并养了上千只老鼠。由于经费奇缺,学校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帮她申请到了1万多元钱。1995年,实验室资金又出现了困难,她到各家企业奔走遭到冷遇,但她并没有因此而退缩。在她的努力下,香港金时利集团认可了这一项目。经过评估,试纸的无形资产达380万元,港方再投资650万元,成立了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云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。马岚的科技成果迈出了走向市场的关键一步。

据了解,现在试纸年产量已达到2000万条,最新资产评估已达3600万元。

马岚说:“知识分子走向市场,关键是资金。否则,即使有再好的产品,也只能锁在实验室里。”

产业化才能把市场做大

赫赫有名的“云大科技”,最初是云南大学化学系3位老师的一个研究课题,起家费仅4万元。

1979年,美国农业部科学家发现,植物里也有类似动物体内的激素──芸苔素内酯,对植物生长有非常强的刺激作用,但这种物质在自然界非常稀少。云南大学的3位年轻人,从1984年开始研究人工合成这种激素。他们当时的目标就是产业化,这跟国外主要是从理论到理论,一味追求高精尖的做法不一样。他们的研究达到一定水准后,马上考虑进入商业化。

1991年底,这几位老师办了一个校办工厂,高新区帮他们申请到200万元的火炬项目贷款。他们按现代企业制度改造校办工厂,与另外两家横向联合,成立了昆明云大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。1998年,云大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市场上市。他们尽可能使发明人能得到合理收益,在国家还没有相关政策时,使主要研究者能得到最高40%的权益(期权和股票)。

在植物激素的产业化方面,他们也走在了世界最前面,一年能生产250公斤芸苔素内酯。而产业化最好的日本年产只有100公斤(1公斤可用在100万亩农田上)。

在谈到体会时,他们说:迅速适时地进入商品化是关键一步,一味追求高精尖只会贻误了商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